跳到主要內容區
Top

緣起

行萬里路,讀萬卷書」,是現代社會衡量一個人視野及胸襟的標準,本校為培養全體師生的「國際觀」,近年來已陸續與美國、加拿大、英國、法國、日本、新加坡等國知名大學簽訂學術交流合約。藉交換教授及學生的互訪及共同研究,獲得難能可貴的實際經驗,對本校國際化以及提昇國際排名的努力極有助益。 有鑑於亞太營運中心的成立,對高雄各界勢必形成極大的衝擊,例如就業機會驟增,人才需求孔急,來往外商逐漸增多。為因應大批外商入境,可能碰到的語言及文化溝通問題,以及長期旅居高雄的外國人需求,因此本校在文學院之下成立「華語教學中心」,教育長短期居住高雄的外國人。

旅居高雄的外國人的及其眷屬,人數至少也上千,但是很少與本地居民來往,主要是語言溝通能力及文化差異的問題。如果他們有基本的華語能力,與本地居民自由溝通的機會自然增加,不論經商或者旅行,都能很快融入本地社會的生活,避免因文化差異產生誤會,亦可藉助華語能力之提昇,充分體會本地文化的精華。

核准成立及工作目標

基於「華語學習」對旅居高雄外國人的迫切需要,1996年6月經本校中文系系務會議正式提案討論通過籌畫「華語教學中心」。其後經校內各項會議討論通過,教育部也於1997年5月29日,以「台(86)高三字第86058422號」函正式核定成立,定名為「國立中山大學文學院華語教學中心」(以下簡稱本教學中心)。

本教學中心的設計,以中華語文與文化之推廣、進修服務,做全方位的工作目標規畫,目前的「對外華語教學」(大陸稱做「對外漢語教學」)不過是其中的一部份而已。「對外華語教學」,就是一般俗稱的「教外國人學華語」,在語言學研究中叫做「第二語言教學」,人類除了從小與自己親人生活時習得的語言是「第一語言」(即「母語」)之外,其他的語言統稱為「第二語言」。

因此本教學中心成立的首要目標,就是針對高雄地區外國人,以及外國大學來台短期華語研修生做「華語」教學服務。此外為因應地方政府母語教學師資需要,本教學中心希望與嘉義以南各縣市教育局合作,代訓國中、國小閩南語、客家話、原住民語言教學師資,使這類教師經正常進修機會,隨時維持一定母語教學水準。

展望

本教學中心是全國第十一個大學附設「華語教學中心」,我們期望經過幾年的經營規畫,除了讓第二語言教學穩定成長之外,也能在地球村的視野下,與大陸、美、加、歐洲、日、韓等國華語教學中心建立合作交流計畫。

中心位置

本教學中心位於依山傍海的國立中山大學國際研究大樓,可眺望風景秀麗的西子灣和翠綠巍峨的壽山。

中心地址: 80424高雄市鼓山區蓮海路70號 國立中山大學華語教學中心(國研大樓4006室)
聯絡電話: 886-7-5252000轉3030~3034
傳真電話: 886-7-5253039
電子郵件信箱: alfc@mail.nsysu.edu.tw