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Top

本教學中心的學員文化及語言背景各不相同,學習如何有效使用華語是他們的共同目標。不論學員學習中文的理由為何或是程度如何,本中心皆會竭盡所能的讓學員迅速感受到學習成效。

本教學中心的所有課程皆以目標語—華語—教學。本中心教學著重在培養學員聽、說、讀、寫四種基本語言技能,由教師扮演主導角色,鼓勵學員主動參與學習活動,教師可以依教學內容及學員背景,靈活運用各種教學法。採用之教材亦極為廣泛且具彈性,包括專為外籍人士編寫之教材及一般本國讀物。基本上,只要合於學員興趣、程度,皆可選為教材,視聽材料如電視新聞、電影等,亦在選擇之列。

一般課程

本中心課程安排採學季制,全年分為4季,一季3個月,分別於3月、6月、9月和12月開課。另開7~8月共6週之暑期密級班。學員按程度分班,每門課程都採小班制,每班4~10人,超過10人則分為兩班,因為「人數少,學生練習機會就多」,這是語言學習的基本原則。一天上課3小時,一週至少15小時。學員如有特殊需要,亦開設個別班或加課。除暑期密集班學員就學期間最短(6週)之外,其餘學員的平均學習時間則為9~12個月。對於學習有困難之學員,由輔導老師給予一對一之免費輔導教學。每季開學第二週並有免費大班發音課,幫助學員學習注音符號。

本教學中心依照學生程度及需求的差異,分別開設三類性質課程。第一類屬於「綜合性課程」,第二類屬於「加強課程」,第三類屬於「實用性課程」。「綜合性課程」即聽、說、讀、寫四大技能的訓練課程,區分為八級。「加強課程」即在綜合性課程的基礎上,分別針對學生的聽說能力及讀寫能力開設「會話課程」(共分三級)及「讀寫課程」(共分八級)。「實用性課程」則是針對進階程度以上的學生開設實用性課程。除此之外,亦針對個別需要,開設「文化課程」和「個人班」。每一位學生在入學前參加分班測驗,依照程度編入相當班級。

一般課程之上課時間為每週一~週五
1.上午9:10~12:00
2.下午2:10~5:00

※兒童基礎課程視招生狀況開班,只開設暑期班。

文化課程

為了使更多外籍人士了解中華語言及文物之美,本教學中心除了一般的語言課程之外,特別設計語言文化研習班、商業中文班、報刊選讀班、台灣閩南語班,以服務愛好中華文化外籍友人。本研習課程內容精緻豐富,上課方式生動活潑,在語言文化研習班方面,除語言課程外,還囊括了政治、經濟、宗教、文化、藝術等課程介紹;在商業中文班方面,則是採理論與實際並重的教學法,介紹國際貿易和商業行為中實際用語。所有課程皆精心設計,期能讓老師與學員藉由彼此文化交流,增進國際間的相互了解。

短期密集團班

本教學中心亦可針對各機關團體的個別需求設計密集華語課程,課程為期2~8週,每班8~15人。

有意願之機關團體歡迎隨時與本教學中心聯絡。

國際交換學生華語課程

為了建立國際觀,本校和各國知名大學建立姐妹校,每年皆有100位以上的國際交換學生來到本校。為了幫助國際交換學生適應台灣生活,並和本地學生進行交流,本教學中心每學期皆為國際交換學生開設華語課程,該課程分成四個程度:基礎華語會話、初級華語會話、中級華語會話及進階華語會話,每門課之上課時間為週二、週四,每週上課時數為4小時。